《寬鬆世代又如何》/可以一看/喜劇/職場

三位新生代日本男演員飆戲看得挺過癮的
但我因為只看了LH、今日子和這部,對岡田的印象已經等同是個搞笑的怎麼辦?(。)
岡田上綜藝節目感覺是個天然角色,明明可以靠臉吃飯,卻偏要靠搞笑(。)


劇情簡介︰(來自維基百科)
此劇描述日本實施寬裕教育後被稱為「寬鬆世代」下的幾位29歲年輕人們的生活。進入食品公司第七年的坂間正和(岡田將生 飾)、坂間的同事宮下茜(安藤櫻 飾)、小學老師山路一豐(松坂桃李 飾)和不斷重考的道上まりぶ(柳樂優彌 飾)等人,究竟會交織出什麼樣的故事?



* * * 以下是略有劇透的感想,請注意! * * *


是不是沒有期待,就沒有失望呢
一開始只是想看一下「寬鬆世代」到底是什麼
看下來感覺跟大中華這邊70後一直在罵的80後90後差不多
還看出了一些共鳴,一講到上班的無奈,就好想喝酒啊(打開啤酒瓶蓋整瓶灌)

所謂寬鬆世代就是指日本教育改革後接受寬鬆教育的一代人(約莫87後),而這世代的人通常都有「比較懶散、自我中心和經不起失敗」之類的通病

三位男主角都是1987年出生,時年29歲,第一代寬鬆世代

主角坂間正和,在公司幹了七年業務一直提起不來,所以被調去前線當店長(表面升職實際降職)
他善良正直但KY(不懂看氣氛做人)老實說非常不適合做業務,KY怎麼會懂得討好客戶啊…

第二位主角山路一豐,小學老師,即將變成魔法師的cherry boy(笑)
心思細膩柔軟,也可以說是單純又心軟
對老師職業抱有理想,可是準魔法師的身份常常讓他陷入危機
想成為肉食系的草食系boy,不知為何跟有著漢子性格的宮下茜(正和的女朋友)非常合得來

第三位主角道上馬里布(まりぶ),大波CLUB店長,11年浪人(大學重考生)
不良外表,雖然講話狠毒但基本上都是人生大道理
遺傳自老爸的風流個性,即使有妻有女(雖然還沒有與妻子註冊),仍然與正和的妹妹柚鳥(ゆとり)發展成戀人關係

正和的女朋友宮下茜,正和的同事,但已晉升為區域經理,工作能力比正和強
希望公私分明,不要讓私人生活摻和到工作上,所以本來想與正和分手,後來復合
性格大剌剌,工作時嚴厲,私下則喜歡向戀人撒嬌
認識山路後成為對方無話不談的好朋友


故事圍繞三位男主角,圍繞他們工作愛情生活展開一段又一段,尋常中帶點超展開(?)的劇情
我對於正和被後輩坑到沒朋友那段簡直,好想超越次元跟他一起大買醉(大哭)
本來很討厭後輩山岸,沒想到後來居然覺得這個人沒那麼壞,就是個自大的蠢貨,需要點鍛練磨去他那些無謂的自大

正和和小茜的戀情並不怎麼順利
正和感受不到問題存在,是因為他自己就是這段戀情的問題所在(。)
小茜工作能力比他強,雖然是男女朋友但是工作上是上司與下屬,而且正和還是沒什麼路用的下屬
明明身為女朋友的小茜很想鼓勵正和工作上盡力就好,但另一方面身為上司的自己說不出口「盡力就好」這種鼓勵
甚至兩個人要配合時間見個面都沒法用「今天很忙」來矇混過關(因為大家知道對方的班表)
小茜喜歡工作,同時也喜歡正和;小茜想升官調職到仙台當經理,同時也想跟正和結婚(日本的套路似乎是女性結婚就會辭職專心在家相夫教子)
小茜坦白跟正和說覺得這樣談戀愛很累,覺得分手是對大家都好的選擇
而正和則在小茜這段坦白後,向她求婚

……KY好恐怖啊(抱頭大尖叫)

最後一集裡他們倆人結婚過程真是看得我都滴汗了
雖然非你不嫁/娶的台詞很感人,但是你們兩個把來賓弄得這麼尷尬真的好嗎?!(我的尷尬症一直大發作)


三位男主角裡本來覺得山路比較正常,沒想到童貞這一設定一出來
山路整個人的畫風都悲壯了起來(。)
看山路被實習女老師佐倉耍得團團轉,我手裡那不存在的玻璃瓶又捏碎了好幾個(。)

佐倉給我的感覺由始至終都是「娘娘又要收兵了」(。)
她向山路告白,感覺就是為了博好感拿到實習學分(我自己覺得)
後來被訓導主任問兩人關係,又說是山路對她死纏爛打(來人,快把我的槍拿來!)
佐倉對此解釋為是情勢所迫才對訓導主任撒謊(等不了啦,我要開槍Bang了自己!)
令我最腦死的是,她還有個控制狂男朋友…我真的很不喜歡這個類型的女生,恕我直言就是個碧池啊

……我只能說山路人善(。)被人欺,總知佐倉什麼樣的爛藉口他都信
已經到達蠢的地步,我想山路這點也是他變成準魔法師的原因(皺眉頭)

後來出現的單親母親,運用著成熟女性的魅力整個貼在山路身上
有幾次我都覺得那位單親母親已經在性騷擾山路啦,趕快住手啊童貞會失控的(嗯?)
然後結局裡山路真的失控了一個鏡頭,但看之後對話和網友推測,好像是「妄想了一個鏡頭」,山路還是個準魔法師…
所以為什麼最後會選佐倉啦,到底她有什麼好啊( •᷄⌓•᷅ )


馬里布他一直講人生大道理,卻沒半點實行在自己的人生上
11年都沒考上那所想考的大學,灰色地帶的職業,不穩定的家庭結構
把責任都推到父親身上,好像這一切都事不關己,這種人生並不是自己一手造成似的,真的是這樣嗎?
後來馬里布看到正和、山路和柚鳥的努力後,也決定不再過半黑不白的生活
轉正行後一時氣憤而走回頭路,被警察釣魚後收監,妻女失散,他才知道對自己來說重要的是什麼

我自己覺得這個角色跟中之人有點相似
少年得志,得意時發生大事件,在現代來說比較年輕就結婚生子
怎麼說呢,由柳樂優彌來演就很有說服力
看上去是看透世事的輕浮,其實是一切都放不下的保護色
果然是影帝


最後
結局很圓滿,感覺可以有第二季,不過一切看編劇啦
在B站上看到一個很喜歡的網友評論,截個圖:)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Fantastic》個人覺得可以一看/愛情喜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