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版出來!》/好看/超·正能量/漫畫改編

我一直都很期待《重版出來!》日劇版,我從原作漫畫就在追,原作非常適合真人化(其實動畫化也適合)有歡笑有淚水而且充滿正能量
啊,簡直是治愈我的聖品,不說了我再吸幾口(完全變成吸毒現場是為何)
因為是my cup of tea,所以這篇感想就是一個腦殘粉寫出來的粉絲視角感想,請見諒


劇情簡介:(來自維基百科)
故事以漫畫雜誌出版社的編輯部為舞台。擔任新人漫畫編輯的黑澤心,為支持有心出道的漫畫家,結合出版業界的營業、宣傳、製版、印刷、設計、出版、銷售,劇中對漫畫自原稿至出版最終至上市的過程有完整描述。標題「重版出來」為中文「成功再版」之意,即以相同版型、相同大小及相同裝訂來印刷書籍。書籍能夠再版印刷亦為廣受讀者支持,銷售量好評的最佳明證。


* * 接下來就是我各種盲目以及情意結大發作的感想
會有 嚴重劇透!請注意! * *




因為我很愛看漫畫,還特別愛看漫畫製作特輯之類的花絮
所以重版出來從題材開始就是我的菜,我看這劇就是怎麼看怎麼喜歡
經常性產生為什麼這劇這麼好看,日本國內收視卻不太好

後來轉換角度,想著如果題材是描述地理書編纂之類我並不感興趣的職業
拍得再好我估計也是咬著瓜路過(。)
而且我還是從原作就開始追,完全就是粉絲視角,眼裡都是心心和泡泡!
不客觀啊不客觀,但我寫感想什麼時候客觀過?(突然驚醒)(。)

看得最多人評論的就是女主角正能量過度輸出,美化出版界…之類的
但原作確實就是這樣,女主角小熊就是一個運動系女漢子,性格開朗快樂思想單純但並不單蠢
黑木華演得簡直就像是小熊從二次元裡跳了出來,我覺得好可愛啊,我常常冒出想抱抱小熊啊~~
又,因為我最近心情比較差,看到小熊很開心地笑,我感覺得到了治癒(躺平)

我覺得漫畫改編的日劇,多少會有種「正能量」過多的現象,因為日本漫畫主流就是輸出正能量
切換成真人版,就會令人感覺矯情和雞湯(可能二次元不真實,角色講大道理就沒什麼感覺畢竟不是真的,但換成真人講一些人生大道理,就會覺得很囉唆)
所以正能量比較多是正常現象,而且我需要正能量!(粉絲視角)
重版出來的雞湯我喝啊,咕嚕咕嚕全部吞下去啊,黃蓮口味也吞!

至於美化出版界,呃…雖然我不是業內人士,但是不要對戲劇的內容太認真嘛( ˘•ω•˘ )
不過小田切讓這麼帥的編輯也讓我覺得不真實!(雖然說原作五百旗頭也是個帥哥但是小田切讓來演實在over了!雖然很適合!)女作家或者女同事不會天天伺機摔進他懷裡感受他的胸肌嗎(下面略掉約四百字小文章《論如何觸及小田切讓的body》)
還有像坂口健太郎這樣的帥哥怎麼可能是幽靈業務員~~~!!!絕對是他來店查業務的那天就有一堆女店員(男店員也可以)穿了整套性感內衣在制服下面!而且一直胸部蹭他丫!(下面又略掉約五百字小文章《論如何玩弄業務員鹽系健太郎》)

寫著寫著我感覺已經半隻腳踏入小黃文,這裡先停下我意淫帥哥的步伐(還真打算繼續嗎喂)

看CAST表就知道,重版出來的CAST就是令人臥槽連連
非常喜歡編劇野木亞紀子小姐推上的發言↓,重版出來就是︰並不是配角是豪華CAST而是這個劇並沒有配角!(此處應該有掌聲)



接下來講講每集劇情中我的萌點或者爆哭位

第一集
最上もが出場時我被萌到了(●´(エ)`●)
跟小熊一樣都開始不自覺地想揮手(。)

三藏山老師被助手FAX過來的網絡惡毒發言給傷害到真是…
我覺得網絡暴力很恐怖,看到某些言論會讓人感到心情不愉快
但是創作者總是對自己的評價很在意嘛,雖然說不要看就好但就是很想看啊

老師很痛心作品的核心-人類的真善美沒能傳遞給讀者,但本來每個人的感受性就不一樣
傳達不到也不用太自責,畢竟連讀者的內心都想照顧到,是有點太貪心了


第二集
營業員小泉的主場,原作第一集的內容,看原作時就看到我眼淚鼻涕雙管齊下
日劇版又加強了小泉跟小熊CP的感覺,整個可愛度提升100%!!
能夠喜歡上自己的工作是一件很幸福的事啊!
特別喜歡書店店員做看板和八丹老師可以重版這兩PART
能夠重版,對於業界裡的人來說真是很幸福的事吧(´;ω;`)

另外重版出來之舞那裡真的超級可愛
跟小泉x小熊CP的可愛感對照
大人組五百旗頭x老闆娘整個SEXY到讓人受不了(。)真的好想大叫再來一碗!(一碗什麼啦)



第三集
小熊第一次擔任漫畫作者的編輯,可是負責的高畑老師卻會因私事影響公事
小熊VS高畑的對壘讓人覺得編輯果然跟漫畫家的亦敵亦友的關係
最後高畑老師的屁屁會不會太還原原作啊啊啊啊---!!!我以為絕對會不要這段的啊(顯示為很開心)

編輯壬生因為不太在意讀者問卷反應,令他負責的連載排名一直跌,跌到最後腰斬
被腰斬的漫畫家成田老師鬱悶到連去大波妹CLUB(。)都開心不起來
成田老師甚至還在壬生提議新連載題材時大發脾氣(雖然九成是壬生的錯啦)
最後壬生檢討完自己的自大,與成田老師道歉和好那裡也是戳到我的淚腺…

我自己覺得如果作者太在意讀者的意見,而在作品上一直妥協和服務讀者,會很容易失去原則而令作品變得七零八落
但是完全忽略讀者的意見,又很容易走上孤芳自賞的路
漫畫既是藝術品也是商業的產物
所以編輯和作者才需要一直努力維持平衡,畢究能夠將藝術和商業融合的天才也不是那麼多


第四集
為了打倒JUMP(笑)小熊對於培育新人漫畫家充滿幹勁
然後在同人誌會場上遇到
畫工超爛但是很有漫畫分鏡才能的中田伯
和畫工很棒但是漫畫分鏡畫得很普通的東江絹

中田伯就是個鬼才,但畫工差,很容易讓人聯想到《進擊的巨人》的作者諌山創(畫工不行、曾經被少年JUMP的編輯回絕)他一心只想畫漫畫,對於看中他才能的小熊,抱有很大的信賴

東江的畫工很好,而且是大學生,如果太久都沒法出道就會影響到選擇職業的時機
最後因為小熊這邊分鏡一直不過關,東江在安井的游說下,選擇了安井負責的小說漫畫化企劃出道而不是繼續和小熊討論分鏡

我個人是不太可憐東江
首先這是她的選擇,然後原作裡她接受安井的offer後,甚至不敢見小熊(日劇版那如同百合(?)般美麗的告別是原創的)只是傳了個郵件說對不起小熊
最後發現自己被安井坑到的時候,才驚覺自己是個盲目的人(原作劇情)
大寫的自作自受,倒是沒想到最後她會選擇先停下腳步

這集最後小熊和五百旗頭在居酒屋的互動超像父女wwwww很可愛wwww
失戀啊,形容一個編輯失去一個負責漫畫家還挺有感覺的


第五集
興都館社長回,應該是我原作裡最喜歡的劇情之一
我以為這段不會放進劇集裡,因為其實是非常「漫畫」的劇情
攢運氣,用在書上,希望書大賣,為了回報書讓自己成為一個人的恩情=超!戳!我!
編劇野木小姐也說這回不容易啊,好像現在不怎麼流行講「昭和」時代的故事??(大概意思,在推特上看到的)

最後東江畫了好幾回的分鏡全部不要了,很多漫畫家發推說聽到安井那句「全部、ボツ」胃都痛了ww


第六集
編輯安井回,我從這集開始就是每集都哭

當初看原作安井搶走東江但又沒有善待她時,覺得這個人很討厭,把漫畫家當什麼啊,沒有熱情也要有個限度啊
後來看完安井以前的故事,又覺得很無奈

安井他最崇拜的漫畫家因為廢刊而不再相信他,他的編輯同事因為廢刊要調去別的部門無法繼續當編輯,他因為醉心於工作而產生家庭問題
正如編輯菊地所言,有些人會因為一本雜誌消失了,而整個人生軌跡都改變了…
後來安井變得極端了,他只向著數字看,因為他要確保雜誌能夠賣出去,雜誌或者單行本銷量夠好,雜誌才不會廢刊
如果一定要有一個只在乎數字,不在乎人情的劊子手才能夠保得住雜誌,他就成為那個劊子手

難怪和田總編都沒阻止安井走這種極端的路線,大家都是過來人啊(´;ω;`)
最後一幕安井的背景有股令人很傷心的帥氣!!!

P.S. 小泉君這集因為一顆毛豆猛揉臉的動作成功打動一個阿姨的心靈,天哪他為什麼那麼可愛我好想(嗶---)


第七集
助手沼田回,神回,哭到沒朋友的一回
原作就超催淚的一個章節,改編後威力還加強了!!

沼田做了漫畫家助手已經二十年,二十歲那年得了漫畫獎後,分鏡一直不通過無法出道
相反中田伯,分鏡馬上就通過,就只差畫工就可以出道
沼田非常嫉妒中田的才能,特別是看了他的分鏡後,他幾乎是沒有意識地藏起了中田打算連載用的分鏡

沼田如此嫉妒的中田,在看完沼田未能通過的分鏡後哭了
中田看懂了沼田的分鏡,知道沼田想說的故事是什麼…

我從沼田喃喃自語「總有一天…」那裡就開始大哭到最後,看了三遍哭了三遍
我本來以為會是雞湯故事,以為沼田會因此發奮以出道為目標
但是他卻是看透了自己的能力,選擇放棄成為漫畫家

要承認自己沒有能力,並且放棄自己的夢想,放棄最喜歡的東西,回到現實裡
心酸死我啦!!!我一邊哭一邊得到了治癒…(。)(´;ω;`)(´;ω;`)


第八集
牛露田老師、和田總編+書店店員回

我想說演ayu醬的演員演得好好,ayu醬的死魚眼演得好好,笑起來又好可愛
牛露田老師的日劇版劇情跟原作漫畫不一樣,ayu醬不用像漫畫那樣痛哭真是太好了(´;ω;`)

這集還夾了一點老/小書店情懷,可能編劇十分喜歡這一段,但礙於篇幅只拿一點點精華出來
原作那一回真的是各種無奈心酸啊,時代一直在改變,人不變不行哪
就像是和田總編一直抱怨自己為什麼要在這個(出版蕭條)時代做總編
即使如此多抱怨,還是喜歡漫畫,還是想要重版出來!

這回出現了育江綾的漫畫!!!我感覺育江綾就是青春傷痛系少女漫畫的教祖大人啊!!!
真的一點都不難想像河姐姐在看到ruru大人本尊時那種激動
我是在公司午休時看這集的,為了怕自己會哭到嚇到同事
我實行了戳眼止淚法(什麼鬼東西)

原作裡ruru大人的編輯的故事也是棒到飛起!!!喜歡看少女漫畫的人大概都懂那種情懷!!(但我有一點跟編輯想的不一樣,就是我看到大賣的少女漫畫會產生湊熱鬧的心理)


第九集
五百旗頭回,雙眼都是心心和粉紅泡泡的一回
有好多小田切讓的戲,整集都在淨化眼球♥
外冷內熱的五百旗頭真是萌慘了(♥U♥)

這集高畑老師總算跟這位女朋友分手了…其實兩人想要的東西完全不同
高畑老師想要一個安穩居家的美人女朋友(。)梨音想要是有錢有閒陪自己的男朋友
原作裡的梨音比較不令人同情,但是真人版減去了原作角色比較犀利的感覺,令梨音可憐的感覺更強
另外,もが醬彈ツノひめ紙板那一下感覺就是可愛到不行(←完全被蒙閉雙眼)

最後五百旗頭淚目大告白,還需要喝水冷靜,能讓五百旗項如此不冷靜的只有高畑老師你啊!!!(大哭)

然後!
中田伯,連載決定!!!!碰上命運少女ayu醬會不會太少女漫畫了一點,我好想吃糖啊!!!(冷靜一點啊)


第十集(最終回)
中田伯開始了連載,但是也因為他社交障礙而產生了助手問題…
原作裡中田非常聽小熊話,並沒有產生到像日劇那樣的矛盾

小熊為了中田第一本單行本的封面設計、單行本的推薦文和簽書會等等的事操心,但是中田卻覺得這一切很煩(他只想畫漫畫,對銷量/廣告/得獎沒有興趣)
兩人大吵一架後,小熊疲倦地打電話給封面設計師那一幕,真是看心酸的TAT
真的好想讓小熊送中田一個過肩摔,醒醒啊中田,人家是沒有惡意的啊!!(猛搖他肩膀)
還好後來有三藏山老師開導,中田總算想得比較通

之後三藏山老師的得獎演講我看的覺得每一個下一秒,三藏山老師就會開始用撕裂腔大叫YEAAAAAAAAAAH!!!!(到底在腦補什麼鬼搖滾歌手)

超喜歡編輯那邊的二次酒會,感覺好溫馨又熱血(?)
點題跳的重版出來之舞好可愛啊!!!坂口真的好可愛(略)
為什麼這麼快完結了呢!!好寂寞啊我!!!!

-------------------------
最後:
不知道原作庫存多了,或幾年後原作漫畫告一段落,有沒有那麼一點點可能,有第二季呢(原作我會支持,日劇版DVD我也會買的嗚嗚嗚←然後我不小心預約了一個送襟章(???)的DVD BOX,算了我懶得取消,就這樣吧……)
在那假設的那一天來臨前,我就繼續吸一吸這十集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Fantastic》個人覺得可以一看/愛情喜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