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懂也沒用的神秘雜學詞典》雜學/思考人生

從以前開始比起一些大方向的知識,我更喜歡冷知識
以漫畫來比喻就是比起漫畫內容更喜歡看作者寫的1/4欄目😂
一開始看了一兩集,覺得ok但是又沒有到想追看的程度,前不久完結了我就一口氣補完
後面幾集博士們熟了變得更好看了,羅PD真的每部綜藝都好看啊,尹食堂也好看


節目簡介:
由柳熙烈主持,與四位嘉賓柳時敏(前官員,現任作家)、黃橋益(美食專欄作家)、金英夏(小說家)、鄭在勝(腦科學專家)遊歷韓國著名景點結合人文科學討論各種議題,表現不同領域的見解和小知識。

以我的知識層面就算劇透了都一樣啦哈哈哈哈哈哈哈就不弄什麼分隔線了哈哈哈哈



說說我印象最深的一個議題,因為博士們討論的議題太多實在記不清全部😂
第四集講到仕紳化(Gentrification),下面是維基的解釋:
仕紳化或紳士化(Gentrification),又譯為中產階層化、貴族化或縉紳化,是都市發展的其中一個可能現象,指一個舊社區從原本聚集低收入人士,到重建後地價及租金上升,引致較高收入人士遷入,並取代原有低收入者。仕紳化的轉變過程可能因著重建速度而需時多年,但引伸的結果是本區生活指數提高,原居住的低收入者最後可能反被新遷入的高收入者歧視,或引致原居住的低收入者不得不遷離往更偏遠或條件更差的地區維持生活。該地區吸引了第一批高收入者遷入後,就轉而成為吸引其他同階層人士遷入聚居的引力,使仕紳化過程越加快速。--來自維基百科-仕紳化 

簡單點來說一個地區重建後/發展快速,吸引了一批比較有錢的人進駐,然後這個地區的租金物價開始上升,原來居住的低收入者因為租金物價各種原因離開這個地區,轉往一些租金物價較低的地區生活
可以說是富者越富,貧者越貧的其中一個形式
柳時敏當時在節目裡說,在資本主義社會裡,仕紳化這件事一直在發生無法阻止,只能延緩
一想到為了生計只能搬遷的原居民或者小店就覺得好憂傷,但是又沒有辦法阻止這件事😭
看到最後一集他們有補充韓國的政府有在進行一些措施希望減緩仕紳化

另外講一下出演者,因為開始追Begin Again(我追完了可能會寫一篇推歌的感想😄)所以對柳熙烈印象又深了點,之前的印象是在無挑歌謠祭時被劉大神氣到不行的樣子哈哈哈哈
在節目裡柳熙烈就是傻瓜角色(嘉賓們知識太廣,柳熙烈只是個正常人)
不過音樂方面確實是造詣很高,雖然幾乎都沒有表現出來啦哈哈哈(想感受柳熙烈音樂性強的一面可以去看Begin Again)

柳時敏就是很有主見的政客(?)feel,知識層面很廣
因為曾擔任官員對公共機構的結構和規矩,社會民生狀態都有一定程度的深入瞭解,結合知識分析社會現象很到位
年輕時進行學生運動時被捕,寫下的一紙上訴理由書非常精彩(即使只看中文翻譯也覺得寫得挺好的)真的是天生的寫作命我覺得👍
有一次看到博士們討論毒品覺得解釋得真棒,大意就是個人的判定並不夠客觀合理,有時會認為一些無益品(毒品煙酒色情物品)對自己並沒有損害,而這些無益品其實是帶有有害副作用,可能是個人無法判斷的有害,所以國家才會進行管制

笑容轟炸機(?)兼美食評論家黃橋益,只要是與美食有關的歷史或者書他都很有心得
經常會說出很特別的食物歷史,知識量不比其他嘉賓少,總覺得本身已經是位見證很多歷史的人
在節目裡與柳時敏的當地美食比拼都很有趣

我看第一集時很不留心,所以沒注意到金英夏已經50歲了,真的看不太出來啊(雖然兩鬢有白髮😂)
可能是小說家的關係,很會講故事,經常有很小說式的感想
印象很深有一集他說很多詩人做自己寫的詩的閱讀理解都不合格,小說作者同理
他說他沒有在小說裡埋什麼「作者的隱喻」,他的小說就像是遊樂園一樣,大家進來了看完感受完離開這樣就完結了。
不過他也不反對現在這種閱讀理解,因為這樣的閱讀理解對於長大成人後看穿老闆的話中話很有用(嗯????)

腦科學專家Smart Pooh鄭在勝不管去哪裡都去博物館已經成為節目特色哈哈哈
又是動畫又是大眾音樂又是愛迪生什麼什麼的,我覺得我跟他最投緣了(喂)
去大眾音樂博物館意外打開柳熙烈黑歷史MV那裡真是太好笑了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因為理科生+實驗中毒(?),所以去相親時遇到素食者,對於素食者的大便是不是很會浮於水面很關心
我聽完真的覺得那女生不當場翻桌真的很善良(?)

看到新聞說第二季很有希望,希望還可以看到博士們到處去玩去閒聊🙌
也許下一季可以衝出韓國?去別的地方也好啊感覺博士們對外國歷史的知識也很豐富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Fantastic》個人覺得可以一看/愛情喜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