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P:逃兵追緝令》可以看看/軍隊/嚴肅正劇/人性黑暗面

最近還是對類型劇比較感興趣,在看另一部劇覺得還行但是不知道為什麼一直看不完(?)
反而六集的D.P卻很順利就看完了


劇情簡介︰
家庭不是太和睦,沒有足夠錢讀大學的安俊浩(丁海寅 飾)在年滿二十歲那年入伍成為了一名憲兵,在新入伍不久後就被選入了《逃兵追緝組》(簡稱︰D.P)可以離開軍營緝拿逃兵,他在緝拿逃兵的過程中遇到很多令他「百思不得其解」的人事物。




※以下會有劇透請注意※








只有六集,一集也沒有一小時,所以很快就能看完
一直都知道韓國長幼有序到了走火入魔的地步,軍隊更是嚴重中之嚴重
但是看完以後心裡那股無法散去的無奈,真的讓人感到很唏噓

看了第一集的時候我在想主角怎麼那麼像根木頭又很理想主義很「正義主人公」feel
後來我終於想起,在設定上這幫士兵,也只有二十歲左右(當了兩年兵的老兵也就二十二歲)
在我眼裡就是還很小,覺得自己可以改變世界的年紀啊

一旦替換到這個視覺,就覺得把二十歲的小伙子扔進軍隊這種地獄裡到底是在作什麼孽
這個地獄裡每一個人都習以為常的絕對論資排輩制度和欺凌
每一個人都知道,每一個人都在旁觀,每一個人都在獨善其身

「你說他那麼好的人,那你為什麼你不幫他,為什麼只是旁觀」
面對逃兵家屬的這個疑問,在劇裡其實也有表現過

第四集裡曹石峰(安俊浩的前輩,老好人的形象)因為被上級兵指責不會教育新兵而被欺凌,所以也狠下手來教訓新兵
而安俊浩在曹石峰教訓完新兵後,馬上讓新兵退下,結果被上級兵發現
結果無論是曹石峰長還是新兵,都被上級兵打得更慘
這就是軍隊欺凌閉環的原因,因為每個人都在做
當我不想做的時候,會令自己、差不多輩份的人和後輩都十分為難

我個人很受觸動的是第四話,這一話集合了我淚點:離別和老人
因為患上認知障礙而認不出來孫子卻記得春天會去賞花的奶奶,即使皮開肉綻逃離軍營也要去賺錢讓奶奶去住療養院的孫子
雖然這話的結尾很理想主義,但是吧,有點希望也不是什麼壞事吧

但是吧,這大概就是編劇希望觀眾(我)看完第五和第六話後陷入更深的絕望吧……
曹石峰最後那句「如果要改變,我也要做點什麼吧」再配上漫天飛舞的大雪
還有最後一集的最後路飛也說了一模一樣的台詞
怎麼能是一個慘字能說完,這明明是病態軍隊全部人一起造成的悲劇啊

韓浩烈在勸說曹石峰時的說詞,全部都是長得漂亮的屁話
事後也証明,確實沒有任何改變,一紙公告,寫著一個上司懲戒一個調動,這事就完了

最終安俊浩在夕陽中,奔向了於大家不一樣的方向
我也心裡希望著,這個人溫熱的心思,不要變得冷漠冰冷
(另一種意義上退伍後欺凌問題就可以得到很大程度的舒緩)
((雖然劇裡也有描述韓國職場也是有點一言難盡der))


以上。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Fantastic》個人覺得可以一看/愛情喜劇